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百问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就业指导中心 1434 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百问

在大学生们求职就业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非常棘手且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涉及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心理、规划与准备、有关政策与法律、相应的手续与程序、以及就业创业的方法与技巧等。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百问,就是为了让广大大学生能全面清楚地了解这些问题,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举一反三,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手段,轻松应对就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实现顺利就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毕业生如何去定位自己的择业目标?

作为毕业生个人,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注意是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不是降低,降低和调整不一样,降低是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期望值然后降下来,调整是使自己的期望值和社会的需求相一致。如果我们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我们的期望值的话,应该说每个毕业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岗位。试想农民工到城里打工都能找到工作,我们学了这么多年,受了这么多年教育,还会找不到工作?当然,期望值是一个动态的,一下子找到合适的期望值有时也不太实际,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对此,大学生要有必要的耐心。

二.毕业生如何把握择业期望值?

所谓期望值,就是指你要获得的职业位置对你在物质、精神上的需求满足的程序。一个人的择业目标能否实现,除了个人才能、机遇等条件之外,主要决定于自己对择业期望值高低的选择。把握择业的期望值,从方法上讲,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偏离自己的择业目标。择业目标的确定要从自身的特点和社会的需要考虑,确定择业期望值也应如此。如果偏离自己的职业兴趣、专业特长和实际能力去选择,你就失去自己的优势,偏离了自己的择业目标。
  (2)防止期望值过高。期望值过高容易使你陷入两种困境:一种是由于超出现实的可能,使你在择业时屡屡失败;再一种是即是侥幸获胜,也会因自身能力不及,工作无法胜任而处于被动。

三.就业需要做好哪些思想准备
  (1)要有自觉适应社会的思想准备。自觉适应社会,一方面要了解改革给社会带来的新变化,了解改革向毕业生提出的新要求,以使自己的思想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另一方面要了解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趋势,以使自己正确地选择就业目标,及时调整工作志愿。
  (2)要正确认识自己。选择职业前应该首先认真想一想,你有什么才干、能力和专业特长,你的各种素质能力可以做什么工作,适合从事什么职业,然后在你的素质、能力同现实可供选择的职业或工作岗位之间搭起一座或几座桥梁,使你择路而行。
  (3)要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艰苦奋斗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条成才的途径。毕业生步入社会前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并且要立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改变那里的面貌做出一份贡献。
  (4)正确理解专业对口。学以致用是我们就业的一个基本原则,但在具体就业过程中往往会因专业不对口使一些同学产生困惑。有些同学机械地用自己所学的专业课与社会需求完全一致来理解专业对口,这显然是不妥的。应该看到,由于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广泛兴起,有些看起来无用的知识,有时会发出奇异的光彩,帮助你攻下仅有专业知识与技能无法突破的技术难题。
  (5)要有立大志、干小事的思想准备。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作起。同学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一定要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思想准备,把自己远大的理想落实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之中,立足于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去创造光辉的业绩。

四.我是大一的学生,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是我爸给我选择的,我现在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我现在要怎么办?

因为你了解的太少了,所以你无法做选择。你要广泛了解各个专业,首先在互联网或图书馆找到专业选择的书,详细的阅读,尤其是要注意国内所开设专业的目录,在看过每个专业的专业描述后初步确定要了解的一部分专业,然后是逐个专业的了解判断:浏览专业设置目录和说明,了解整体中确定几个专业大类(如文理工法管大类);了解大类和专业中确定专业小类(如管理大类中分公共管理小类、工商管理小类等);了解各个小类和专业中确定十个专业(如工商管理小类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类中的行政管理等);针对每个专业进行“专业十项”的调研;最后确定喜欢的专业。

五.什么是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广义的含义,是相对干单纯的理论、课程学习的行为,可以是了解社会的行为,可以是实践的行为。参与校园社团活动,了解社会和社会兼职工作,参与公益性的社会活动,与本专业相关的实践、试验、去企业参观、实习等都是社会实践活动。

}
  • 地址:樱花园校区 河南省鹤壁市闽江路与黄山路交叉口
  • 就业办电话:0392-3332792
  • 邮箱:cjc201911@126.com
Alternate Text

扫一扫关注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微信